保險業監管局徵費

保險業監管局徵費

由2018年1月1日起,保險業監管局(「保監局」)將按照法例向保險單收取訂明徵費。此徵費應與保費一同繳付予保險公司,並由保險公司於保監局指明的轉付期內直接轉付予保監局。需繳付的徵費是保單的每期保費金額與適用的徵費率之相乘,所訂明的徵費率受限於適用的徵費上限如下:

階段 期間 徵費率 % 人壽保險保單
徵費上限
一般保險保單
徵費上限
首階段 2018年1月1日至
2019年3月31日
0.040% 40港元 2,000港元
第二階段 2019年4月1日至
2020年3月31日
0.060% 60港元 3,000港元
第三階段 2020年4月1日至
2021年3月31日
0.085% 85港元 4,250港元
第四階段 由2021年4月1日起 0.100% 100港元 5,000港元

投保人須按法例繳付保費徵費。如投保人沒有繳付保費徵費,保監局可向其施加罰款,亦可循民事程序追討欠付的徵費。

    • 由富邦人壽保險(香港)有限公司(「富邦人壽」)承保之人壽保險計劃:
      此徵費由富邦人壽承擔及匯款支付予保監局。2019年或以後之安排,富邦人壽會再作檢討。
      有關繳交徵費的進一步資訊,請瀏覽富邦人壽網頁

    • 由中國人壽保險(海外)股份有限公司(「中國人壽(海外)」)承保之人壽保險計劃:
      此徵費由中國人壽(海外)為保監局代收及匯款支付予保監局。
      有關繳交徵費的進一步資訊,請瀏覽中國人壽(海外)網頁

    • 由蘇黎世保險有限公司(「蘇黎世保險」)承保之一般保險計劃:
      保監局將就由蘇黎世保險承保的保單按適用比率收取徵費(如有)。徵費將會按照指定安排匯出。
      有關繳交徵費的進一步資訊,請瀏覽蘇黎世保險網頁

    • 由三井住友海上火災保險(香港)有限公司(「三井住友保險」)承保之一般保險計劃:
      保監局將就由三井住友保險承保的保單按適用比率收取徵費(如有)。徵費將會按照指定安排匯出。
      有關繳交徵費的進一步資訊,請瀏覽保險業監管局網頁


如欲得悉個別保險公司的安排,請參閱個別保險公司網站的保監局保費徵費專頁。

如需要索取更詳細保費徵費資料,可瀏覽:
專頁: www.ia.org.hk/tc/levy
常見問題: https://www.ia.org.hk/tc/infocenter/faqs/faqs_levy.html

請親臨富邦銀行各分行或於辦公時間*內致電富邦銀行綜合客戶服務熱線2566 8181(選擇語言後按3)了解詳情。

 

*星期一至五:上午9時至下午7時;星期六:上午9時至下午1時 (公眾假期除外)。

Back to topTOP
網站導覽